Thursday 28 October 2010

Motion Builder 教學誌 前言

前言:
  本人很幸運的在上一間公司接觸到Motion Builder(以下稱MB)這套軟體,功能強大的動畫軟體,如何強大?不用我多說,實事上我也不會多說,我是一個很務實的人,如果你還不知道,又想知道MB是如何強大請上網Google一下就好了!
  在離開上一間公司後,就沒什麼機會再使用這套軟體,主因是台灣使用這套軟體的公司實在太少,又或是我太孤陋寡聞,目前我只知道某數字傳媒有在使用。那麼說實在的,學了這套軟體我的實在是英雄無用武之地,所以還是回去摸3D Max。但其實沒有很甘心,想說找找有沒有講師認證的考試之類,但好像就沒有MB這套。而且台灣很不熱門,實事上國外討論區跟其它軟體(Maya, 3D MAX)相較之下也只有一小部分的討論資源。
  上網找教學,多數也都是英文為主,再來是大陸那邊,相對之下台灣就少之又少,只有寥寥無幾的舊文章。剛好前天,透過朋友得知有人在找一日講師去教授MB,這讓我非常的感興趣,當晚就先整理資料,列出了課程大綱,當然這課程大綱還是以MB內建的教學為主,再依我的經驗及所知內容稍為重新排序。寫著寫著,都覺得可以出書了(很自以為是)。
  後來想想,先不管對方會不會請我過去教授,但反正我都列出來了,我想我依舊可以試著自己制作影音或文件教學,發佈在網站上。讓有興趣學習卻又苦無適合教學資源的人自我學習,也可以互相切磋,必竟現在軟體都進步到2010版了,不過我要說,不要有一定要學最新軟體的迷思,因為除非是頂尖到不行的公司,才有可能使用最新版。這是為什麼呢?因為
  第一 更新軟體要錢!
  第二 新軟體代表新的技術,除了原來的軟體操作者必需學習新技術外,程式人員也需要因為新版本做程式上的調整。這都很花時間跟金錢的。
  第三 新版本新增的技術,不一定有公司現階段所需要的功能。

以上報告完畢

No comments: